» 首頁 » 鏡頭FAQ

鏡頭常見問題

監視器監視系統鏡頭特價客問答

基本問題

n

我只是要拍店裡的情況,要選那種鏡頭?

n

我想要拍攝來往車輛的車牌號碼,攝影機鏡頭 mm 焦距數應該如何選用搭配?

n

2.5~16mm鏡頭價格差不多,要怎麼選?

n

我想架一支攝影機在戶外,白天拍攝,選擇那種鏡頭比較好?

n

有沒有那種攝影機是那種可以把景物拉遠拉近來看的?

n

承上問題,我的攝影機架在很高的地方,常常要把鏡頭拉遠拉近變化,不太方便爬上爬下動作,有沒有辦法用遙控的方式將鏡頭拉遠拉近?

n

常看新聞播放歹徒被錄下的畫面,雖然可以看到歹徒的身材,但臉並不是看得很清楚,我想在三樓的陽台上架一支攝影機抓刮我車子的歹徒,而且希望臉能拍得很清楚,請問使用那一種鏡頭比較合適?(我要夜間拍攝)

n

我在戶外架設一支攝影機,白天到晚上24小時 都要使用,選擇那一種鏡頭比較合適?

n

為何「自動光圈鏡頭」有分「DC」和「VIDEO」兩種規格?

Q:我只是要拍店裡的情況,要選那種鏡頭?

A:一般來說像無挑高的10坪以內室內空間,或光線穩定的地方,使用最便宜的3.6mm~16mm廣角鏡頭即可。若希望提升拍攝清晰度、提升亮度、擴大拍攝範圍等情況,或所要監視的環境較特殊--例如距離較遠、光線較暗、光線變化較大……也可以選擇其他各類鏡頭。

 TOP


Q:我想要拍攝來往車輛的車牌號碼,攝影機鏡頭 mm 焦距數應該如何選用搭配?

請參考以下的表格,選擇適當的鏡頭 mm 值作搭配

 

拍攝車牌攝影機鏡頭最佳搭配說明

攝影機架設位置與車道距離

鏡頭選用

產品建議

5 公尺

約 12 mm

12mm/F1.6廣角鏡頭或 12mm/F1.2鏡頭

10 公尺

約 20 mm

6 ~ 60 mm 鏡頭

15 公尺

約 30 ~ 40 mm

6 ~ 60 mm 鏡頭

20 公尺

約 50 ~ 60 mm

6 ~ 60 mm 鏡頭

30 公尺

約 60 mm 以上

6 ~ 60 mm 鏡頭

*參考焦距實測範例照片

 

TOP


Q:2.5~16mm鏡頭價格差不多,要怎麼選?

焦距mm數值越小,可拍攝的範圍越大,但望遠的功能越差,以下先以2.5mm和16mm這兩個最大和最小鏡頭作比較:

 

2.5mm

16mm

望遠效果

遠方的景物較不清楚

可以拍到比較遠的地方

拍攝的範圍/角度

最大

最小

可以拍到的東西

範圍大所以較多

範圍小所以較少

拍攝區內每件物體/人物的大小

拍攝的東西多,所以每樣東西分配到的面積較小

拍攝的東西少,所以每樣東西分配到的面積較大

拍攝區內每件物體/人物的清晰度

東西較小所以較不清楚

東西較大所以較清楚

適合使用的時機

大範圍的拍攝:

如銀樓店拍攝門口5公尺內行人走動的情況,可拍到較大的範圍,可看出門外是否有人在走動、行人的身形與大致穿著,但較無法拍清楚行人的五官。

「10公尺左右」某個「小範圍」的局部拍攝:

例如攝影機架在店內一角,攝影機距離門口約10公尺,要拍清楚由門口走進來的人的臉和上半身。

*參考2.5mm及16mm焦距實測範例照

而介於以上兩者間常用的2.8mm、3.6mm、4mm、6mm、8mm、12mm鏡頭,拍攝的角度和距離也就介於以上兩者之間。由上表可得知「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如果您把監視攝影機架上去後才發現比較遠的地方看得不是很清楚,那麼也可以改變攝影機架設的位置來作當場的變通。

人類肉眼為上帝造物鬼斧神工之傑作,可「同時」看得又「廣」、又「遠」、又「清楚」。肉眼約可看到40公尺處之車牌數字 (等於具有60mm鏡頭的清晰度),且此時連同40公尺以內之景物也看得相當清楚(同時又具有2.5mm鏡的廣度),無任何人工監視攝影機鏡頭可「同時」達到人類肉眼的「深+廣+清楚」境界。

TOP


Q:我想架一支攝影機在戶外,白天拍攝,選擇那種鏡頭比較好? 

A:如果架在戶外,因戶外光線多變,所以選擇自動感應調光圈鏡頭最好!一般的廣角鏡頭因為「光圈」是固定的,所以當日光太亮的時候,拍攝的影像會變白白的,像曝光過度的樣子;這就是有經驗的使用者為何都選擇用自動感應調光圈鏡頭的緣故。

TOP


Q:有沒有那種攝影機是那種可以把景物拉遠拉近來看的?

A:有!一般的標準型攝影機,只要配合使用6~60mm手調可變焦鏡頭,或3.5~8mm手調可變焦鏡頭,均可作近物與遠物的拍攝。

6~60mm手調可變焦鏡頭調到6mm的時候近的東西可以看得清楚,調到最大60mm望遠的時候也可以看到30公尺遠的車子車牌號碼。

TOP


Q:承上問題,我的攝影機架在很高的地方,常常要把鏡頭拉遠拉近變化,不太方便爬上爬下動作,有沒有辦法用遙控的方式將鏡頭拉遠拉近?

A:有!要使用一種可用「控制器」將鏡頭拉遠拉近的特殊攝影機(即本站所列的可變焦標準型攝影機)。使用的時候把攝影機放在「旋轉台」上(或直接把攝影機和「控制器」連接使用),用「控制器」控制旋轉台和攝影機,使「旋轉台」可以上下左右轉動,攝影機鏡頭可以拉遠拉近看,很方便!(「旋轉台」和「控制器」間要牽一條線)

TOP


Q:常看新聞播放歹徒被錄下的畫面,雖然可以看到歹徒的身材,但臉並不是看得很清楚,我想在三樓的陽台上架一支攝影機抓刮我車子的歹徒,而且希望臉能拍得很清楚,請問使用那一種鏡頭比較合適?(我要夜間拍攝)

(1)先討論距離的問題:

以一般的建築而言,一層樓的高度大約2.5公尺,所以從3樓到1樓的垂直距離大約是5公尺。您可以以這個標準作為估算的比例尺來計算家裡陽台至停車處的距離。 若您不確定每天車子會停在那裡,那麼您可選擇6~60mm之類可變焦的鏡頭,以便隨車子停放的遠近作焦距的調整。

(2)要拍清楚這個人的臉還是整個人的身材甚至他的座車都要拍到?

焦距mm數較大的鏡頭(例16mm、30mm、60mm……以上)可視角度較小,主要的功能只鎖定一個局部的區域作放大,但在局部區域外的部份都拍不到(例如可將遠方站立的人臉和上半身放大,但人的下半身或他旁邊的景物都拍不到)。

為避免這個人剛好站在不是你鎖定的那個地方,導致沒拍到全體,最好還是另外架一支焦距mm數值較小、角度較廣的攝影機(例如3.6mm、4mm、6mm、8mm……),以便拍攝較大範圍的區域,才比較能知道歹徒的身形、行經路線、甚至歹徒車型車款……等。

建議:同時用兩支(或以上)的攝影機!

一支攝影機拍局部的放大,一支攝影機拍整體大範圍環境的動態,這樣就萬無一失了!

(3)晚上拍攝的問題:

因為您主要是作為夜間拍攝,因此必須選擇可以夜視的攝影機,黑白的攝影機均可夜視(但要加紅外線投光器或鹵素燈,並注意燈器架設點離拍攝點必須符合燈器本身有效投射距離),彩色的攝影機如有標示日夜兩用可夜視的才能夜視(夜視也要加紅外線投光器或鹵素燈,並注意燈器架設點離拍攝點必須符合燈器本身有效投射距離)。如果巷內只有微弱的一盏路燈,可能還是要加紅外線投光器或鹵素燈會比較保險。

當然您也可以選擇使用「星光級攝影機」,此類攝影機只要有路燈,不必加投光器即可夜視;另因為又要考慮上述遠距離的問題,所以可以配合使用各式焦距mm數較大的鏡頭(例如12mm、16mm以上的各式鏡頭)。 另外,您也可以選擇「紅外線型攝影機」,如此也可以不必再買其他投光設備。(「彩色紅外線攝影機」晚上拍出來的效果會變「黑白」,且必須注意紅外線攝影機的架設點距離拍攝點,必須符合該攝影機本身有效投射距離)。

總結這個問題,您的選擇有三:
1.可夜視的攝影機+焦距較大的鏡頭+紅外線投光器
2.星光級攝影機+焦距較大的鏡頭
3.紅外線型攝影機

TOP


Q:我在戶外架設一支攝影機,白天到晚上24小時都要使用,選擇那一種鏡頭比較合適? 

A:您的問題等於是綜合以上述的問題:

(1)戶外使用:要選可以調光圈的鏡頭

戶外光線多變,最好使用可以調光圈的鏡頭,若攝影機放置的地方不方便時常調整光圈,或沒時間早晚反覆調來調去,那麼可使用自動感應調光圈鏡頭

(2)晩上也要使用:

您可選用黑白攝影機,或彩色可夜視的攝影機,如果戶外的光線不夠亮,這兩種攝影機都要另外加紅外線投光器或鹵素燈--注意燈器架設點離拍攝點必須符合燈器本身有效投射距離。

當然,也可以使用「星光級攝影機」,這樣您可以直接配一個可以調光圈的鏡頭上去,如此一來就可以24小時戶外使用了!

另外,還可以選擇「紅外線型攝影機」,如此也可以不必再買其他投光設備. (彩色紅外線型攝影機白天效果為彩色,晚上效果為黑白)

總結這個問題,您的選擇有三:
1.可夜視的攝影機+可調光圈鏡頭+紅外線投光器
2.星光級攝影機+可調光圈鏡頭
3.紅外線型攝影機

TOP


Q:為何「自動光圈鏡頭」有分「DC」和「VIDEO」兩種規格? 

市面上的「標準型攝影機」和「自動光圈鏡頭」均分為兩種規格,一為DC規格,一為VIDEO規格。使用DC規格的攝影機,若要配用「自動光圈鏡頭」,就必須配用DC規格的;反之,使用VIDEO規格的攝影機,若要配用「自動光圈鏡頭」,就必須配用VIDEO規格的。

有些標準型攝影機背面具有切換功能,可以切換為DC或VIDEO,因此這種標準型攝影機便可以自由配用DC規格或VIDEO規格的自動光圈鏡頭。如這支攝影機(按此)

有些標準型攝影機背面「沒有」切換功能,因此只能配用和自己規格一樣的鏡頭(DC的攝影機要配DC的自動光圈鏡頭,VIDEO的攝影機要配VIDEO的自動光圈鏡頭)。

若您要將自己的攝影機配上「自動光圈鏡頭」,使之在戶外使用的效果更佳,

那麼第一,要先確定您的攝影機有沒有「自動光圈鏡頭的插孔」,如果背面沒有插孔,則根本無法接自動光圈鏡頭,如這支攝影機(按此)

第二,再確定一下您的攝影機為DC規格或VIDEO規格的,或是可以自由切換的,即可購買到適用的鏡頭。

總之,選擇攝影機需要考慮的三個要素有「室內或室外」、「白天或晚上」、「距離遠或近」,只要把這三個因素考慮進去,就可以選到您最適用的攝影機與鏡頭!

一般來說,「標準型攝影機」的拍攝效果都會比針孔或魚眼等攝影機拍攝效果好,除了因為標準型攝影機的進光量比較大外,還因為標準型攝影機可以依需求配上最適合的鏡頭之故!

TOP


上一項
TEL:03-4021676 FAX:03-4024086
網路電話:07010236669, LINE ID:yaba.com.tw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AM 9:30至PM 5:30
敏希有限公司 統一編號:53288489
地址:桃園市平鎮區高雙路67號
service@yaba.com.tw © 1999 YAB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而複製、轉載、重製將觸犯著作權法,本公司將追究刑民事責任不予寬待